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让“朽木”可雕 ,让“顽石”低头

让“朽木”可雕 ,让“顽石”低头

2010年03月17日 11:16:36 来源:赣州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访问量:661

朽木可雕 ,让顽石低头

 ——浅谈挖掘潜能生的闪光点

                   谢卫斌

后进生常常是双差生,一差体现在表现差,习惯差,思想落后,自暴自弃,犹如朽木不可雕也二差体现在学习差,自律性差,态度偏激,是非不分,如顽石一般,坚硬难化。由于后进生在教育过程中进步的潜能相对较大,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后进生就是潜能生。

一般来说,潜能生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类:

1、从全面发展角度看

从全面发展角度看,可以把潜能生分成三种类型:第一类学生思想纯正、品德优良,但学习成绩却长期处于班级的尾部;第二类学生学习成绩不错,但在思想品德行为规范方面却很有欠缺,屡犯校纪校规,惹事生非;第三类学生品德和学习成绩都很差,所谓双差生,这类学生潜能较大,应该是我们教师教育工作的重点。

2、从智力角度看

从智力角度看,学习差的学生有两种类型:第一类学生的确不聪明,虽不一定可称作弱智,但反应的确较一般学生要迟钝,再加上基础不好,学习方法不对头,所以尽管他要学,但积重难返,成绩一直在低位滞留,这种情况,以女生为多;第二类学生智力并不差,只是因为学习态度一直不够端正,贪玩,不肯下苦功,因此成绩也一直上不来,此情况以男生为多。

3、从行为表现看

从行为表现看,可以把潜能生分成两种类型:第一类是行为习惯后进生。这部分学生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行为习惯差,缺乏自控能力,不能有效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在班上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这部分学生普遍存在主观愿望上的自觉和实际行为上放任的矛盾心理。第二类是思想品德后进生。这类学生由于受到来自社会、家庭、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学习目的不明确,对学习缺乏兴趣,因而产生兴趣错位,游戏、上网、打架、斗殴、与社会闲散人员交往密切是其感兴趣的事情。这类后进生具有较强的破坏性与攻击性,是后进生中最让人头疼也是最容易被遗弃的群体。

这些后进生的形成,可以我们还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查找原因,一是由于自身原因造成的。表现在学生心智不成熟,自控能力差;二是家庭原因造成的。其一表现在部分家长外出务工,子女缺乏有效监管;其二表现在家庭教育观念陈旧,方式简单、粗暴,造成子女逆反心理;其三表现在家长包办一切,子女学习无目标、缺动力;三是社会影响造成的。由于眼界狭窄,缺乏远见,加之社会不良风气的诱惑,形成了读书无用的思想;四是学校管理问题造成的。受升学率和教学质量的影响,我们有些教师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优等生的培养巩固和中等生的进步提高上,对后进生重视不够。

正因为潜能生的类型各种各样,潜能生的形成原因不尽相同。因此从潜能生的心理分析,他们大致又有以下5种心理状况:

1、恨。恨自己不成器不成钢。这种心理主要是那些学习态度尚端正,但学习成绩总是没有很大起色的学生。他们不是没有拼搏过、奋斗过,而是因为一次又一次品尝到失败的苦果,于是他们动摇了,退却了,丧失了自信心

2、混。这种学生虽然是差生,但往往因家庭境况较好,无压力和紧迫感,于是热衷于穿名牌,交朋友,追明星、玩电脑,看到别人学习艰苦认为是不值得的事情,片面认为只要每天过得欢乐开心就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到个毕业文凭就满足了。

3、悔。这部分差生,他们经常对以往由于自身的所作所为而造成的某方面的状况而后悔,为目前差人甚远而担忧,为找不到正确的方向而彷徨,为没有正确的向导而发愁。这部分人在后进生中不占少数。

4、弃。即自暴自弃。这也是差生中一种较普遍的心理。他们认为,自己在思想品德或学习方面已经很,如今已是既成事实,长期以来,在老师和同学中已经形成了某某同学是差生的概念,自认为即使想努力,也未见有什么用。特别是那些双差生,以往也许可能跟老师发生过争执,给老师留下过不好的印象,因此他们对自己的前途更加没有信心,于是也就缺乏前进的动力,缺乏前进的目标,而采取自暴自弃的态度了。

5、毁。有这种心理的差生只是极少数。他们往往是因为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而恼怒,或受到家长、老师、同学的误解而形成一种扭曲甚至是变态的心理,于是就产生一种想毁掉自己或毁掉别人的报复念头,这种人人数甚少,但为害极大,如果不注意防范,妥善处理,往往容易酿成恶性事件,造成极大的损失,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特别注意。

那么,在分析了潜能生的类型,找准了后进生的形成原因之后,对于如何有效转化这些后进生,便找到了突破口。其实,后进生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从根本上转化这些后进生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认为对待后进生的教育要具体分析,要辩证分析,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因为,朽木们并非头上长疮,脚下流脓——坏透了;因为,顽石也并非坚不可摧,顽固不化。 对于暂时后进的学生,只要教育的时机、方法得当,任何后进生都可以得到感化、转化或有一定程度的进步。更何况是思想品德并未最终定型、可塑性很强的青少年学生。 

坚信朽木可雕、顽石可化的关键是怎样认识对待后进学生。在这里,我想提两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是要全面深刻地看待后进学生。俗话说教育家的全部奥秘,就在于使受教育者对自已充满信心,对前途充满希望”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都有自己特殊的天赋和素质,而这些东西既有表面的,也有潜在的。因此,在对待后进学生时,必须做到全面深刻,任何时候都要一分为二地、辨证地看待他们。转变后进学生,一个很重要的、也是应该做到的,就是要挖掘他们自己的、潜在的、积极的因素,多找出他们的闪光点,并努力创造条件,尽可能地提供机会,使他们自身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让他们也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二是要动态地发展地看待后进学生。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人也是如此。世界上不可能有永远先进和永远落后的人。今天在校是问题生,明天走出校门很可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企业家或社会精英。在先进与落后、英雄与失败者之间其实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青少年学生由于可塑性很大,他们很容易接受正面教育,当然也很容易受到消极因素的影响。只要对我们对改变学生有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心,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我们就肯定能挖掘出后进潜能生的闪光点,从而做到让朽木可雕 ,让顽石低头。最终把后进生塑造成社会的有用之才。

那么,在懂得了正确认识和对待后进学生是转变后进生的前提和关键后,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转变后进生:

一、 要尊重、关爱后进学生 

在接触新的班级时,必须让全体班级成员明白:不管自己以前多么辉煌,都已经是历史,只看现在;不管以前犯有多大的过错,都已经成为过去,既往不咎,希望全体班级成员在新的集体中重塑自我。这样,在给那些优等生和中等生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的同时,很明显也给予了那些后进生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尊重、关爱后进学生,解决后进生有自尊和自尊心得不到尊重的矛盾。是转变后进学生工作是否有效的关键。爱默森说: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后进生也有强烈的自尊心。因为他们常常受到冷淡甚至歧视,所以更希望得到尊重和信任。要想教育好后进生,就需要教师端正态度,摘下有色眼镜,将后进生与其他学生一样看待,不冷淡,不讽刺挖苦,不误解,充分地尊重和信任他们。俗话说,只有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的老师,才有可能教育好学生。前苏联教育家加里宁说:好多教师常常忘记他们应是教育家,而教育家也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后进生的思想很容易受到社会、家庭、学校中不良因素的影响,他们的思想常出现波动、反复无常的情况,如果教师对后进学生不关爱,或爱之不深、爱之不厚、爱之不真,则绝不可能耐心、细致、持久地作好后进学生的教育、引导、转变、培养工作。当然也就不可能诲人不倦了。

尊重后进学生,就要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和个性。相比较而言,后进学生外强中干,他们其实更脆弱,更容易受伤。因为他们在同学中总觉得抬不起头,因为他们总感觉到自己一无是处,我们教师如果轻易让他们伤脸,他们则极易感到伤心而逆反。 

后进学生的个性一般还比较的,也就是很,很倔强,很要强,所以我们对后进学生更应该有一颗真诚的爱心,能公平、一视同仁地处理落后、顽皮后进学生的有关问题,后进生即使有了缺点,犯了错误,我们也要耐心帮助、诱导,信任和鼓励他们进步,而不能用尖刻的语言去讽刺挖苦他们。后进生往往在倔强的外表下其实隐藏着一颗脆弱、敏感的心。你一旦了解了这颗心,与其真正进行沟通,那么他们会非常愿意亲近你,乐于接受你的教育,乐意完成你交给的一切任务。因此我们对后进生要不抱成见,不感情用事,不简单粗暴,不以罚代教。 

尊重、关爱后进学生,绝不歧视、讽刺、谩骂、体罚后进生,教育者要宽大、容忍、亲切。要与他们朋友般地交心,和学生保持心心相印。许多的事实表明,学生毕业后,其实最惦记老师的还往往是那些后进学生。 

二、要沟通、给予后进生倾诉的机会

对待、处理犯错误的后进学生,教育者首先要克制自己的感情,不要感情用事,不要简单粗暴,要主动沟通、给予后进生倾诉的机会,使他们不至于产生反感、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要耐心诱导和听取他犯错的心里话,要让他们说出自己犯错误之前、之中、之后的想法,而且要尽可能地让他把话说完,从中把握准他的思想动机、违纪过程、后果影响、以及他对错误已经认识到的程度。我们应在他的错误行为中,尽量发现他值得肯定的地方,一分为二地帮他分析、认识和改错。等到他在认识上有所转机的时候,再一步一步地诱导他、开导他、帮助他掂量后果和影响,逐步使他对所犯错误作自我批评和自我否定。

此外,要努力为犯错误的后进学生创设一个有利于改错的环境。班主任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干部、先进分子、与之要好的朋友去亲近他、关心他、开导他、温暖他,使他在心理上感受到班集体是温暖的,老师是关心他的,是容得下他的,是没有被排斥他的。这样,他在心理上就会感到他没有被冷眼相待,没有被红牌罚下,没有被一棍子打死,他改错的决心和勇气就会大大增加。 

平时,我们要有意识地做到与学生亲近,与学生平等相处,经常找机会尽量缩短与学生的距离,尽可能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关心他们,走近他们,深入他们,了解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烦恼,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在做好他们良师的同时,也做好他们的益友,从而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让他们觉得自己的老师可亲、可敬、可信。

 三、要关注、挖掘潜能生的闪光点

关注、挖掘潜能生的闪光点,可以给予后进生以发展的空间。常言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任何一个人都有他的缺点,同样,任何一个后进生都会有他的长处。罗丹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我们更应该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后进生一样有其闪光之处,关键在于我们能否用心去寻找、去发现那些隐藏在斑斑劣迹之下的闪光点。例如对于有体育特长的后进生,运动会便是让他展示自我的最佳时机;对于有文艺特长的后进生,校内外各种庆祝活动肯定不失为其展示自我的绝佳平台。即使没有特长,责任心强又何尝不是其闪光之处?没有特长,责任心也不强,遵守纪律又为何不可以表扬呢?抓住他们学习、生活中的每一点进步及时给予肯定或表彰,使他们明白,为班级争光同样会赢得大家的尊重。

对于后进生的每一点进步。对于后进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哪怕是很小的一点点,我们都要及时认可、肯定,以增强他们进步的信心和决心,要尽量让他感受到旧我的耻辱和新我的自豪。其实,教师的认可,有时也许就在一两句话、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学生就能感到温暖、受到鼓舞、得到认可。所以我们当教师的,千万不要吝啬那些表扬性的话语,也不要吝啬自己的微笑,重要的是不戴有色眼镜看人。不戴有色眼镜看待后进生,给这些后进生以关注吧,因为他们同样需要老师们的认可,一样可以做得比以前更好。

四、要家访、密切家校联络

家访可以是实地家访也可以是电话家访,家访是一种很好的沟通家校关系的途径,家访可以密切家校联络,给予后进生更好的成长环境。但家访的效果要看家访的时间和时机的把握,尤其是对后进生进行家访更要慎之又慎,尽量做到多鼓励,少批评;多报喜,少报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很有还可能适得其反。

一般来说,后进生及家长对老师家访都有一种戒备心理,对他们和他们家长而言,家访就等于告状或者传讯。在班级管理中,一般来说,家访最好选择在后进生有突出贡献或突出进步等时机进行。在家访的时候,尽量让学生在场,多谈其子女的优点和进步,让家长看到希望,让学生感到光明,感受到老师的真诚,然后,再委婉地指点家教的方法并适时地提出小小的希望和建议。这样既有利于消除家长及学生的戒备心理,又能有效地加强家校联系,为其子女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当然,后进生的缺点、毛病是长期形成的,并不是一时半刻就能立即改好的。在后进生教育转化过程中我们还应注意以下三点问题:

一、要抓反复、耐心期待转化

后进生的转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转化过程中,后进生故态复萌,出现多次反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对这项十分艰苦的工作,教师既要有满腔的热情,又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遵循教育规律,抓反复,反复抓,因势利导,使后进生保持不断前进的势头。如果没有一个长期、耐心教育转化后进生的心理准备,教师很容易丧失对他们的信心,甚至认为他们已经无可救药,没有希望了。要知道一锹挖不出一口井来,一口吃不出一个胖子来,雕刻一座石像尚需很长的时间,更何况是塑造人的灵魂呢?对于后进生在转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反复或倒退,班主任老师要不断给他们敲响警钟,不断鼓舞他们进行自我竞争、自我挑战,自我约束,在反反复复的过程之中把后进生引上前进之路。 

二、要创设条件,让潜能生也能体验成功的欢乐

目前在学校的各种奖励中,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班干部等只有少数表现突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能受享受此殊荣,一般的后进生、差生只能望奖兴叹,很少受到奖励。如何奖励后进生,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呢?在实际工作中,班主任老师可以根据本班学生情况有意识地设立多种单项奖(何芳芳老师带班做法的启发,具体做法今后找机会可请何芳芳老师介绍),故意降低一些项目的标准使得这些后进生也有争取奖励的目标,重新燃起希望的火花,产生跃跃欲试的努力愿望。同时树立他们的自信心,激发起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自觉地克服自身的缺点和错误,朝着好的方向自我转化,逐渐使闪光点变成闪光面,使后进生赶上来甚至变成优秀生。

实践证明:针对后进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心态特点,多方位、多渠道地创设奖励条件,形成良好的班风氛围,给后进生众多的表现机会,使他们自身潜在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有利于后进生认识自我,培养他们的自尊心,消除自卑感,增强自信心。事实上,许多后进生智商并不低,甚至可以说是十分聪明的,只是他们的表现在班级乃至整个学校属于较低层次,在众多的场合下,他们没有表现的机会,没有出头之日,许多潜在的才能得不到发挥,得不到表现。

三、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古人的教诲是不能忘记的。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在学生的心里,班主任既是敬爱的师长,又是最能了解和信任他们的朋友,也是最能体贴和爱护他们的母亲。在转化后进生的工作中,班主任还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让后进生以自己为榜样和楷模,班主任更要充当好这三种角色:良师、益友和慈母。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一朵花都展开美丽的花瓣,每一轮朝阳都发出灿烂的光芒。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道出了教师劳动的长期性,而身体不好是次品,学习不好是废品,品质不好是危险品。却又道出了教育工作的艰辛,更道出了后进生工作的艰巨性。我们不得不承认:教育、转化后进生的道路其实绝不可能是一条平坦、畅通的大道,而是一条条崎岖的山路,是一条条泥泞的小道;而我们值得庆幸和自豪的是在这每一条路上都会留下我们班主任老师那坚实有力、个性鲜明、默默奉献、甘为人梯的一个又一个脚印。就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出更多无私真挚的爱的氛围,让朽木可雕 ,让顽石低头,让祖国的新一代在老师们悉心的呵护下茁壮成长。最后,我引用他人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话题:

后进生的存在是客观的,用心走近他们,用真诚走进他们,他们不会永远是后进生!

编辑:袁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 | | | | | | |书法网校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赣州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赞贤路15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