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年05月13日 09:27:54 访问量:43194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代码:740104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1  职业范围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职业资格证、1+X证书)

旅游大类

74

旅游类

7401

职业资格证:前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茶艺师、调酒师、咖啡师、康乐服务员、插花员、营养师等;

1+X证书:酒店收益管理、现代酒店服务质量管理、前厅运营管理、餐饮服务管理、葡萄酒推介与侍酒服务、餐饮管理运行、会展管理、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与实施、旅行策划等。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旅游行业中生产、管理、服务多维度岗位需求,培养具有与本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方向的技术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职业岗位(群)所需的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1.职业素养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和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专业知识与技能

1.能叙述本专业所必需的旅游行业的基本知识并应用于日常工作。

2.能识别高星级饭店各种产品,熟悉各部门分工,能运用主要服务用语。

3.具有饭店服务与管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礼仪知识、健康卫生知识、食品营养知识和酒水知识。

4.能描述与本专业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能以之为准则维护宾系、饭店和自身的利益。

5.能参与高星级饭店的前厅、客房、餐饮、康乐、销售等部门服务接待与运营,能娴熟地完成住宿、餐饮、会议等服务项目的工作。

6.具备安全使用及日常维护与保养相关工作设备的能力,具有使用、指导使用、日常维护相关客用设施设备的能力。

7.具备在饭店服务、运营与管理工作中处理常规问题及一般非常规问题的能力,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8.能使用外语(主要是英语)进行一般接待服务和业务沟通。

9.能熟练使用饭店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办公等软件对客服务,处理相关电子资料。

10.能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能创造性地开展服务工作,满足宾客个性化的要求。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两大类课程。其中公共基础课包括公共基础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两类;专业技能课包含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综合实训四类。

(一)公共基础课程

主要有语文、数学、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基础、思想政治、心理健康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哲学与人生、音乐、劳动、入学安全教育与军事技能等课程。

2  公共基础课程表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

素质:1.具备良好的自我意识;2.具备融入集体的人际交往素养;3.建构属于自己的学习思维。

知识:1.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人格特质类型,学会悦纳自己;2.了解人际交往在生活和学习中的重要性,并掌握基本的人际沟通技巧;3.熟悉什么是生涯发展,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有计划。

能力:1.具有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2.具有倾听和共情的人际交往能力;3.具有制定自己专属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

1.时代导航,生涯筑梦

2.自我认识,健康成长

3.立足专业,谋划发展

4.和谐交往,快乐生活

5.学会学习,终身受益

6.规划生涯,放飞理想

哲学与人生

素质: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素养,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知识: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

能力: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社会现实和人生问题进行正确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能力。

1.立足客观实际,树立人生理想

2.辩证看问题,走好人生路

3.实践出真知,创新增才干

4.坚持唯物史观,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职业道德与法律

素质:具备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知识:1.了解道德规范特别是职业道德和法律规范,逐步内化为自己的信念;2.掌握职业道德和法律规范理论知识,并且付诸实际行动,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

能力:具有课内外学习表现和日常生活践行道德和法律的能力。

1.习礼仪,讲文明

2.知荣辱,有道德

3.弘扬法治精神,当好国家公民

4.自觉依法律己,避免违法犯罪

5.依法从事民事经济活动,维护公平正义

语文

素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具备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文章阅读理解能力通过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和语文综合实践等学习活动,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知识:掌握基本的学习技能和方法,提升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等,发展养成独立自学和语文运用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加强语言的积累,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提高品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形成良好的习惯、健全的人格。

能力:培养学生的实用语文能力、语言运用能力、社会责任感以及文学文化底蕴素养,自觉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使其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并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终身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基础模块:

1.阅读与欣赏(现代文、古代诗文、小说、戏剧、文言文选读)2.表达与交流(口语交际、写作等)。3.语文综合实践(演讲与口才、朗诵会等)。

职业模块:

1.阅读与欣赏(现代文、诗词、外国文学、文言文选读)2.表达与交流(口语交际、写作等)。3.语文综合实践(热心接待、诚心合作、精心宣传、爱心凝聚等)。

拓展模块:

1.文学作品(散文鉴赏、准确筛选信息、文言词语常识、古诗鉴赏、小说鉴赏、文言句式常识)2.写作(扩展语句、命题作文、压缩语段、话题作文、仿写句段、应用文写作)。3.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主题班会、校园专刊、校园DV展映、辩论会、演讲与口才赛)。

数学

素质: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具备在未来工作和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和经验发现问题的意识;具备科学精神和理性思维。

知识:掌握社会生活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运算能力。

能力:具有数学运算、逻辑推理、直观想象等基本数学综合能力;具有提出问题、分些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数学思考、数学表达和数学交流与合作的数学建模综合能力。

1.集合

2.不等式

3.函数

4.指数函数与对数函数

5.三角函数

6.数列

7.平面向量

8.直线与圆的方程

9.立体几何

10.概率与统计初步

英语

素质:具备学生文化意识,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知识:了解英语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的语言基础知识。

掌握听、说、读、写各方面的技能运用,具有基本的沟通能力。

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英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学校课程与日常生活

2.谈论家人与朋友

3.谈论各种运动项目

4.如何问路与指路

5.有关网上购物的各种表达

6.各类食物与饮料的表达以及如何点餐

7.谈论酒店的各项服务

8.了解网络设备以及各种网络活动

计算机基础

素质:1.体验信息技术蕴含的文化内涵,激发和保持对信息技术的求知欲,形成积极主动地学习和使用信息技术、参与信息活动的态度。2.能辩证地认识信息技术对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日常生活学习的影响。3.能理解并遵守与信息活动相关的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负责任地、安全地、健康地使用信息技术。

知识:1.理解信息及信息技术的概念与特征,了解利用信息技术获取、加工、管理、表达与交流信息的基本工作原理,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2.能熟练地使用常用信息技术工具,初步形成自主学习信息技术的能力,能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

能力:1.能从日常生活、学习中发现或归纳需要利用信息和信息技术解决的问题,能通过问题分析确定信息需求。2.能根据任务的要求,确定所需信息的类型和来源,能评价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相关性。3.能选择合适的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信息采集、存储和管理。4.能采用适当的工具和方式呈现信息、发表观点、交流思想、开展合作。5.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通过有计划的、合理的信息加工进行创造性探索或解决实际问题,如辅助其他学科学习、完成信息作品等。6.能对自己和他人的信息活动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能归纳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

基础模块

1.信息技术应用基础

2.网络应用

3.图文编辑

4.数据处理

5.数字媒体技术应用

6.信息安全基础

拓展模块

1.实用图册制作

2.数据报表编制

3.演示文稿制作

音乐

素质:具备对美的感知和审美判断能力。热爱中华优秀文化,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知识:了解不同音乐的表现特征和风格特点。掌握不同地域、不同时代音乐的特点。

能力:具备简单识谱和清晰演唱的能力。能根据实际情况和不同目的开展有意义的音乐实践活动。

1.聆听与感悟

2.美妙的歌声

3.璀璨的乐器

4.舞蹈的魅力

5.走进戏剧

体育与健康

素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体育人,增强学生体质;引导学生喜爱并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学会锻炼身体的科学方法。

知识: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提升体育运动能力,提高职业体能水平;树立健康观念,掌握健康知识和与职业相关的健康安全知识,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能力:具有体育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具有体育精神及良好的体育品格;具有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团队意识。具有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意志品质。

1.课程性质与任务

2.学科的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

3.体育课程模块和学时安排

4.体育课程内容。

5.体育学业的质量水平

6.课程实施

入学安全教育与军事技能

素质:1.具有坚强的国防观念、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2.具有较强的集体主义精神。

知识:1.掌握学校各项规章制度。2.了解军事技能的各项任务。

能力:1.具有军事技能。2.具有良好的组织纪律和团队合作能力。

1.学院学生管理制度学习教育、安全教育和专业介绍

2.共同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

3.射击与战术训练

4.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

5.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

劳动教育

素质:1.具备马克思主义劳动观;2.具备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知识:掌握基本劳动知识。

能力:具有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1.劳动精神专题教育

2.劳模精神专题教育

3.工匠精神专题教育

4.劳动技能与劳动实践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

主要开设饭店管理概论、旅游学概论、酒店服务英语、酒店服务礼仪等。

3  专业基础课程表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饭店管理概论

素质:1.具备酒店专业的服务意识;2.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素养。

知识:1.了解饭店管理的理论和知识;2.掌握饭店管理的方法和技巧。

能力:1.具备酒店服务的综合能力;2.具有酒店各部分认知的专业能力。

1.认识饭店业

2.构建饭店组织架构

3.走进饭店一线部门

4.参观饭店后勤保障部门

5.体验饭店服务

6.融入饭店企业文化

旅游概论

素质:1.具备旅游专业的服务意识;2.具备旅游学基础知识的人文素养。

知识:1.掌握旅游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2.了解旅行社和饭店、交通三者关系的相关知识。

能力:具有运用旅游学知识服务客人的综合能力。

1.旅游的产生和发展

2.旅游者

3.旅游资源

4.旅游业

5.旅游产品

6.旅游市场

7. 旅游活动的影响

8.旅游业的行业管理

9.旅游教育与培训

酒店服务英语

素质:1.具备良好的国际化意识;2.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的专业素养。

知识:1.掌握一定数量的酒店专业词汇的知识;2.掌握英语与外宾进行沟通的相关技能。

能力:1.具有与客人纯英语交流的综合能力;2.具有酒店各部门专业英语词汇和语句表达的专业能力。

1.Room Reservation

2.Reception

3.Bell Service

4.Housekeeping

5.Business Center

6.Maintenance

7.Laundry Service

8.Information Desk

9.Dinning Hall

10.Complaints

11.Cheek-out

酒店服务礼仪

素质:1.具备服务至上的专业素养;2.具备应对不同客人的服务意识

知识:

1.掌握饭店服务人员的基本礼仪知识(个人形象:仪容、仪表、仪态)等相关知识;2.掌握不同岗位的接待接待礼仪(前厅、餐饮、客房)等相关技能;3.熟悉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差异的相关知识。

能力:

1.具有运用规范的礼仪要求来接待宾客、处理问题的专业能力。2.具有自我职业形象的打理、展现工作岗位上的职业精神面貌的综合能力。

1.礼仪的基本概述

2.酒店服务仪表礼仪

3.酒店服务言谈礼仪

4.酒店服务行为礼仪

5.酒店服务国际礼宾礼仪

6.酒店主要部门礼仪规范

7.宗教礼仪知识

8.我国主要客源国和地区的风俗与礼节

2.专业核心课

主要开设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等。

4 专业核心课程表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餐饮服务与管

素质:1.具备餐饮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2.具备餐饮基层服务和管理的专业素养。

知识:1.掌握餐饮服务与管理的理论基础知识;2.熟悉服务和管理人员的典型工作任务;3.了解餐厅布局与设计相关理论知识。

能力:1.具有餐饮服务六大基本技能(摆台、餐巾折花、托盘、分菜、上菜、斟酒);2.具有中餐宴会摆台完整操作能力;3.具有处理就餐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等。

1.餐饮部概述

2.餐饮服务技能

3.中餐服务简介

4.西餐服务简介

5.酒水服务

5.菜单设计

6.餐饮成本管理

7.餐饮服务质量管理

8.餐饮卫生与安全管理

客房服务与管理

素质:1.具备酒店客房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2.具备酒店客房基层服务和管理的专业素养。

知识:1.掌握客房服务的理论基础知识;2.熟悉客房)明确规范化服务与灵活性、个性化服务的关系,认识优质服务的相关知识;

能力:1.具有客房服务的专业操作能力;2.具有客房服务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

1.客房部概述

2.客房的功能与配备

3.客房清扫

4.客房部清洁保养工作及管理

5.客房接待服务标准化管理

6.接待服务中的特殊情况处理

7.布草房及洗衣房管理

8.客房安全管理

9.客房服务质量管理

10.客房部人力资源管理

前厅服务与管理

素质:1.具备酒店前厅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2.具备前厅工作人员礼仪规范、服务技巧等方面的专业素养。

知识:1.掌握饭店前厅部基本的信息管理的知识;2.能够处理好前厅部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具备处理顾客投诉能力的技巧;

能力:

1.具有前厅服务过程中的预定服务、礼宾服务、入住接待服务、总机服务等综合能力;2.具有饭店前厅部基本管理的专业能力。

1.前厅部概述

2.客房预订

3.前厅礼宾服务

4.总台服务

5.总机服务与商务中心

6.大堂副理

7.前厅销售

8.前厅信息沟通

9.前厅部人力资源管理与质量控制

3.专业选修课

主要开设茶艺、客源国概论、饭店康乐服务与管理、调酒与服务、插花艺术基础、咖啡制作等。

5  专业选修课程表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茶艺

素质:1.具备国内外茶文化基本知识的学习意识;2.具备基础茶文化知识与服务操作的专业素养。

知识:1.了解茶艺的内容、茶艺服务的程序;2.掌握茶艺服务的基本技巧。

能力:1.具有从事茶艺工作的专业能力;2.具有为客人进行茶水服务的综合素养。

1.茶艺基础知识

2.绿茶的审评与沏泡

3.红茶的审评与沏泡

4.乌龙茶的审评与沏泡

5.其他茶类的审评与沏泡

6.职业道德和修养

客源国概论

素质:1.具备为外宾服务的专业素养;2.具备不同国家相关知识的人文素养。

知识:1.了解不同国家的相关政策、习俗礼节等;2.掌握不同国家客人服务中的相关服务要点和习惯禁忌。

能力:1.具有为外宾进行接待服务的综合能力;2.具有处理外宾投诉和其他需求的专业能力。

1.旅游客源国导论

2.奥运旅游国际客源市场与中国专题

3.东亚及太平洋地区

4.欧洲地区

5.美洲地区

6.非洲地区

7.西亚与中亚地区

8.南亚地区

饭店康乐服务与管理

素质:1.具备主动服务、热情周到的服务意识;2.具备康乐服务人员所需的专业素养。

知识:1.掌握各类器械的性能、作用、使用方法,以及健身房工作的服务流程和内容;2.掌握各康乐场所的服务规程和救护常识。

能力:1.具有指导客人科学使用健身器械,并为客人科学健身提供指导和建议的专业能力;2.具有能够处理康体运动常见问题的综合能力。

1.饭店康乐导论

2.饭店康乐组织机构与岗位职责

3.康体运动类服务项目基本知识

4.休闲娱乐类服务项目基本知识

5.保健养生类服务项目基本知识

6.饭店康乐服务质量管理

7.饭店康乐服务礼仪及日常用语

8.饭店康乐经营与管理

9.饭店康乐设备及安全管理

10.饭店康乐卫生管理

调酒与服务

素质:1.具备酒水知识的服务意识;2.具备国内外著名酒水的相关酒文化的人文素养。

知识:1.了解国内外酒水的相关知识;2.掌握著名酒水的服务方式与技巧。

能力:1.具有基础调酒师所掌握的基本能力;2.具有酒水服务知识的相关综合能力。

1.酒吧及调酒师

2.酒水认知

3.酿造酒

4.蒸馏酒

5.配制酒

6.非酒精饮料

7.鸡尾酒调制

插花艺术基础

素质:1.具备良好的花卉鉴赏意识;2.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职业素养。

知识:1.掌握插花艺术流派和风格特点;2.掌握插花的基本技术要领和造型技法。

能力:1.具有花卉艺术鉴赏能力;2.具有初步插花艺术造型的综合能力。

1. 插花艺术基本知识

2.插花的基本技术

3.插花的色彩设计

4.插花的造型设计

5.现代插花的设计技巧

6.插花作品的陈设与养护管理

7.插花艺术作品的鉴赏与评比

8.花店装饰设计与经营管理

咖啡制作

素质:1.具备高星级酒店从业人员的较高专业素养;2.具备团队合作意识。

知识:1.了解咖啡店、咖啡器具相关理论知识;2.掌握著名咖啡的冲泡方法。

能力:1.具有熟练冲泡几种著名咖啡的专业能力;2.具有咖啡相关产地、研磨、特点等相关知识的综合能力

1.精挑细琢咖啡店

2.时尚精致咖啡器

3.专业精致制作法

4.温馨浪漫花咖啡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6  专业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总计

各学期周课时安排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顶岗实习

公共基础课

1

职业生涯规划

 

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3

政治经济与社会(就业)

 

 

 

2

 

 

4

哲学与人生

 

 

 

 

2

 

5

语文

 

4

2

2

2

2

6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2

2

2

2

7

体育与健康

 

2

2

2

2

2

8

书法

 

1

1

1

1

1

9

安全

 

 

 

 

 

2

10

旅游概论

 

4

2

 

 

 

11

饭店服务礼仪

 

4

 

 

 

 

12

餐饮服务与管理

 

4

2

 

 

 

13

客房服务与管理

 

 

4

4

 

 

14

前厅服务与管理

 

 

 

4

2

 

15

饭店专业英语

 

4

4

4

 

 

16

饭店管理概论

 

 

 

 

 

6

17

旅游情景英语

 

 

 

 

4

4

18

普通话

 

2

2

2

 

 

19

模拟导游(导游业务)

 

 

 

4

4

 

20

导游基础知识

 

 

 

 

4

 

21

旅游政策与法规

 

 

 

 

 

6

22

中国旅游地理

 

 

 

 

 

4

23

形体

 

 

 

2

2

 

24

菜点、酒水知识

 

 

 

 

4

 

25

茶艺

 

 

4

 

 

 

26

班会

 

1

1

1

1

1

周课时

 

30

30

30

30

30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教师队伍

本专业“双师型”教师占70%,专任教师队伍职称、学历、年龄呈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具有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英语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旅游与酒店方面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3.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带头人具有高级职称,为省级骨干教师,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酒店行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根据本专业的特点,结合酒店行业的前沿知识进行合格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酒店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其他教师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在餐饮业、客房部门、前厅礼宾部门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理论知识扎实,能够结合行业需求和课堂教学培养行业所需的专业人才,同时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获区级骨干教师称号,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本专业对接三家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均在本地;可供完成前厅、客房、餐饮、康乐、销售等岗位群核心技能的训练和跟岗实习;实训设备齐备、实训岗位和实训指导教师稳定,实训管理及实训规章制度齐全。

3.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本专业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大数据资源,重视信息化技术参与的课程内容设计,实现信息化技术与课程内容点的有效整合。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网络信息化教学资源,采取翻转课堂、一体化教学、情景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模式,通过希沃、MOOC、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来活跃课堂气氛,增加学习兴趣、开放眼界,学习新知识,从而达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包括:有关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中有关住宿、餐饮等酒店管理专业理论、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和文献。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讲授法、任务驱动法、情景模拟法、角色扮演法、小组讨论法、案例教学法等,以达成素质、知识、能力三维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如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赛教融合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教学评价

对学生的学业考核评价内容兼顾认知、技能、情感等方面,体现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如观察、口试、笔试、顶岗操作、职业技能大赛、职业资格鉴定等评价、评定方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

(六)质量管理

本专业合理调配餐饮实训室、客房实训室、调酒实训室、茶艺教室等实训室与实训场地,配备专门的实训室管理员与实训室负责人,严格的实训室管理制度,确保实训室的正常使用。

九、毕业要求

1.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考试成绩合格;

2.专业理论和技能操作考核合格,取得初级以上技能等级证书;

3.在校学习3年期间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完成每学军事素养课程;

4.体育成绩合格,基本达到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标准;

5.完成顶岗实习并按时提交顶岗实习报告,顶岗实习考核合格

 

 

20222


编辑:黄金赞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 | | | | | |书法网校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赣州第一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赞贤路15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